close

如何和孩子談死亡?

 

4PMAJg0wNJWdmDg91m1EgQ   

    從孩子小時候開始,我們家從來就不避諱談到死亡的議題。可能因為我過去十多年一直走的是腫瘤相關的病房,對於死亡的話題,抱著的常是比較開放的態度。很多人不敢提,不敢問,往往是怕不吉利,怕萬一談了之後招致惡運, 真的發生什麼事,但是不談就不會發生嗎? 人有旦夕禍福,誰又能預知下一刻鐘不會發生什麼事?或者怕觸景傷情,怕自己哭或讓別人哭了,不知該如何處理,但傷口不去碰觸就不會痛了嗎? 哭是一種情緒的宣洩,也正是洗淨傷口的一種方式,傷口也才會癒合的更快、更美不是嗎?

 

    而且,不只平時家長避諱對孩子談死亡,就連家中有最親的人生重病或臨終的時候,也避諱對孩子說。但孩子眼睛是雪亮的,心思是靈精的,他們會發現很多的疑惑,卻無法得到一個好答案,未知的不安和恐懼更甚於知道一切!常常遇到許多年輕的癌症末期病患,不太讓孩子們一起陪著,可能不想孩子看到自己不舒服的模樣,或許也沒讓孩子知道真相,想說的話也彼此還來不及說,於是,當孩子看到至親突然一動也不動剩下冰冷的身體,震驚地就如一場惡夢,在童年的記憶留下無法抹去的罪惡感。

 

    一位鼻咽癌的病人就是這樣,在最後一次踏進醫院時,仍舊獨來獨往,臨終的時候,太太才帶著三個孩子來到跟前。正當媽媽一個人要跑進跑出辦理死亡離院的手續時,三個孩子只能呆若木雞地站在床尾瞪大了眼睛,連哭都不知道怎麼哭,似乎已經不認識躺在床上的那個爸爸了!我正要準備幫病人清理身上的管路,看到最大應許不過小學三年級的大姐,和兩個幼稚園大小的孩子,那一輩子都讓人忘不了的驚異表情,讓人不捨。我趕緊跟大姐說一聲:「阿姨現在要幫爸爸擦擦身體,你要不要一起來幫忙?也可以跟爸爸說說話,他會聽見的喔!」為首的大姐恍若突然回過神,跟著我一起拿了水盆和毛巾,一邊擦拭病患的臉,這才開始一邊掉下眼淚。

 

    婆家每年清明節前都有掃墓的習俗,掃了阿公的墓,還要掃曾祖父輩,還有曾曾祖輩到曾曾曾祖。我對於這樣的習俗一直覺得非常好奇有趣、也很敬崇。這是過去我們娘家幾乎沒有的事,因為我老爸他們的觀念即是, 神主牌供奉在家中,祖先就已經被請到家中,那麼就各自在家裡供香即可。不過婆家這種大規模大陣仗的宗親年會,縱然只是來燒個香、領便當,不但得以認識了左右三四代可能這輩子都不見得有機會遇見的臉孔,也常常發生許多有趣的畫面。於是孩子開始會走路時,我們便無禁無忌地一起帶著去參加這種大家族的掃墓,就當成是一個爺孫親子共同的戶外踏青活動,也有機會走出去認識認識家族數代的親戚。因此,非常單純地,掃墓的活動對於孩子們,就一直是理所當然一年一度的祭祖,墓園墳墓對於孩子們,則是祖先睡覺長眠的地方。

 

    兩年前,老公的祖母過世,享年一百歲。往生的前幾年,大半是住在高雄老公的叔父家,偶爾會住到公婆家,這位老人家在小小孩的心中印象,就是有時回到阿公阿嬤家,有一個半躺在床上,皮膚皺皺的,沒什麼力氣說話的阿祖。通常回去見到時,我們會領著小朋友到阿祖跟前介紹,握握阿祖的手。雖然老人家已經虛弱地無法給予任何回應,但眼神卻也閃耀著光芒,嘴角上揚地露出一絲微笑。因此,幾次之後,孩子們一回去也會主動地握握阿祖的手,並不會感到害怕或退縮。

 

    老人家告別式及送行的過程,我們也依舊帶著孩子一同前往,告訴他們阿祖已經上天堂做神仙了,這是一個紀念她的儀式,讓大家都可以看看她最後一面,記得她慈祥的樣子。雖然以後我們不會再看到她,但是她在天上還是可以看到我們,有時她想念我們或我們想念她,就會跑下來偷偷看我們,保佑我們唷! 在我們客廳的小角落,放著一張阿祖生前的一張小照片。那時才四歲的Jenny偶爾也會拿起照片,喃喃地對著照片說話。問她對著照片說什麼?Jenny則說:「我在跟阿祖說我很想念她呀!還有請她要保佑我乖乖長大!」

 

    另外,在娘家客廳的桌子下,也放了幾張母親生前的照片。母親過世了十年,就在我懷老大之前,因此兩小從來也沒見過!但他們知道嘉義的外婆也已經上天堂了,她的靈魂住在外公家餐桌旁的小房子裡(神主牌),偶爾她也會偷偷跑來看我們有沒有乖乖的,偷偷保佑我們!有一次Huey哥哥更語出驚人地說:「搞不好,妹妹就是外婆死了之後,又回來投胎轉世呢!」大家瞪大了眼睛笑了:「咦~!這樣說也是有可能喔!」我知道生命永恆及傳承的意義,已經在我們家以及孩子們的心中,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一年前的某天,Jenny從幼稚園回來,突然跟我說:「媽媽!我超級超級愛妳喔!以後我長大了,我一定會去拜妳的!」「蛤~?去拜我?」依舊一副很純真的笑臉:「對呀我會帶我的女兒去拜你喔可是我一定會非常想你的!」仍舊滿腦子疑惑的我,卻也一樣笑笑地回答:「嗯啊!謝謝你!」隔天到幼稚園和老師提起這件事,老師若有所思地想:「喔!可能是端午節快到了,昨天給他們看了一小段白蛇傳的故事,許仙帶著女兒去祭拜白娘娘吧!」我終於豁然開朗哈哈大笑起來。


   
許多家長避談死亡,其實還有大部份是不知道如何談起,如能找到一個好的故事引導,有時也是奠定小朋友正向生死觀的一個好方式哪!例如:「白蛇傳的故事」、「美人魚的故事」,這樣生離死別的一件事對於小小孩來說,雖然看似有些殘忍,但是卻也不失淒美而婉轉地詮釋了生命的意涵。還有坊間也有不少好書和繪本孩子,例如:「再見,愛瑪奶奶」、「好好哭吧」、「安安和白血病作戰的男孩」、「爺爺的天使」….。而我最喜歡的,則是阿保美代的心靈漫畫,裡面常有許多關於生命與死亡話題的短篇漫畫故事,意境深遠較適合大一些的小孩及成人看。阿保美代把往生的靈魂和人見人怕的鬼魅,描繪得如同純真的孩子一樣可愛、善良,有時又輕描淡寫、溫柔地闡述面對生命失落的哀傷,並在故事結尾又拾起另一顆希望的種子。生命不就是這樣,並不一定總是會有令人滿意的完美結局,有起、就有跌,但是跌到底了之後,總是就還會再有另一個起。細細去體會的時候,可能會大哭一場,但孩子明白會難過、會不捨,也就更加學會如何尊重生命、珍愛生命。

 

    上臨終照護的課程,我常常會放一小段flash影片Walking tour(日本多媒體作家佐原正規Sahara Masaki所製作)給學生看,這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小影片。總有一天,不知道哪一天,我也會離開你,但是也請你一定要勇敢地繼續走下去,而我們也總有一天,會在某處某個時間重逢。是的,這就是有一天我們將離去時,希望能留給孩子們的,對生命及死亡的態度呀。

 

    雖然,每個宗教信仰對於死亡概念及往生世界的解釋及揣測各有不同,但總是疏歸同途地地闡釋著人生短暫,生、老、病、死本是人之常情,勉人及時行善。當孩子問起或遇到時,若選擇避而不談,則更容易讓這人生必走的終點站死亡,蒙上一層神秘而灰暗的色彩,未來孩子的反應也就可能偏於負向了。也因此,不管父母的宗教信仰是何門何派,只要抱持正向而沉著的態度來面對,也會把同樣開放清澈的心留給孩子。而在引導孩子的過程,我們也同時在學習,更正向、更坦然地去面對生命的這重要的一堂課。

 

 

 

 

相關好文推薦

 

如何與孩子談死亡/陳小小

如何與孩子談生說死/紀潔芳

向大象奶奶馬蘭告別…與孩子談死亡/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如何和孩子談死亡/黃淑文--媽咪寶貝--親子圖文專欄

 

 

arrow
arrow

    Carrie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