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的一課~~失去至親的痛

 

        走過了癌症病房幾年,包括臨床的護理人員到帶學生實習,加加減減也有十數年了,許多生命從我身邊經過,然後殞落,再怎樣也不會比身歷其境的感受更深!

        十年前,我的第一個孩子在我身體住不到三個月就流產,媽媽也同時因胰臟癌辭世,短短三天之內,與我最親的上下兩個生命同時離我遠去。很多人問我,那段日子我是如何走過的,我都會微微笑笑,因為該哭的、該痛的,都已經紮紮實實的哭過、痛過!生命不就是如此嗎?生、老、病、死,本來就是每個人都必須走的路,只是走的時間不同,走的方式不同。身邊的人也是,我自己也是。

        媽媽走得太快,從診斷到臨終不到兩個月,那段日子恰好我在趕著碩士畢業的論文,拿到畢業證書又立即接上新的工作。以過去臨床經驗來評估,一旦知道胰臟癌就已經很清楚大概會有什麼結果,只是遇到自己的親人,難免還是會陷入否認期,還是不忍心告訴她末期的事實。在我們還來不及做好心理準備時,那一刻就已來到妳面前!

        而在接到電話噩耗的前三天,也是媽媽因作完第一次化療胃部出血被送至嘉基急診的那天下午,剛產科檢查診斷懷孕八週的我,在下班前突然腹痛到趴倒在地,被同事扛到附設醫院急診。婦產科醫師從我流血不止的陰道夾出已掉落的ㄧ團小肉球,宣判這小天使與我無緣。

        因為不敢讓娘家爸媽知道,擔心影響媽媽病情,老公先接我回豐原婆家休息,不巧卻與二嫂剛出生的可愛小娃娃形成強烈對比。面對當時絡繹不絕來看寶寶的客人,讓我待在婆家不到兩天就承受不住,於是請老公以藉口上班不便,帶我離開婆家回台中好安靜休養。

        回到台中住處的第一個凌晨,急促的電話聲在天將亮之際尖銳地響起。老公匆匆帶我收拾簡單行李趕回嘉義,已來不及和她說再見。在等殯儀館來帶媽媽之前,我靜靜地拿著濕毛巾擦拭她嘴角的血水,回頭看見頭髮斑白、黯然無助的老爸,我已深深明白我爲何不能倒下的理由!

        像阿信一樣刻苦勤儉,虔誠吃素了二、三十多年,喜歡幫助別人、做好事的媽媽,應該是叫佛祖給召派去當菩薩了吧。沒有多花一些時間陪陪她是我最大的遺憾,但我總想,菩薩在天上有個小天使作伴著,應該不會感到太寂寞!

        每個傷口癒合的過程,都需要時間,慢慢地傷口就會結痂,最後留下或深或淺的疤痕。生命的這每一堂課,不會消失或被遺忘,只是永遠留在心裡的某處,讓人更成長,而人生總有新的目標和意義在等著。我在序言裡曾寫過的一段話,是的, 而這也是在我往後療傷的歲月,HueyJenny後來陸續來我家報到所告訴我的。

        治療哀傷最好的方式,是紀念而不是遺忘! 於是, 每次上到了臨終護理或腸胃道腫瘤的課,我都會跟學生說這個故事,藉著關於菩薩和小天使的離去,胰臟癌的症狀、面對至親家人癌症的不捨、是否告知疾病真相....,來討論腫瘤疾病的生理、病理變化、心理衝擊、以及倫理議題,而這就是我紀念母親的方式! 一次又一次的重述,讓母親的離去更彰顯其意義。雖然偶爾還是會忍不住紅了眼,但我知道,那份不熄的愛,已在我手裡傳遞下去,而且將永遠永遠繼續一直傳遞下去。

2010.01.13撰文(於http://www.wretch.cc/blog/huijunghung/11746449)

2013.06.05重整

 

arrow
arrow

    Carrie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