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交響曲—生命中的一課  序言

 

 

護理生涯二十載,說長不長,說短亦不短,其中有一大半,都是在腫瘤相關病房裡渡過的。在病房裡,我和病人、家屬談死亡;在課堂上,我和學生談死亡;在家中,我和孩子談死亡。談了那麼多死亡,並不代表我真的已經很懂什麼叫做死亡,也不代表我已經學會面對死亡或不怕死亡。關於這個課題,是每個人一直到臨終之前都還必須不段學習的事,學習如何用更正向的態度來看待這生命的每一堂課。

 

   無數生命從我們身邊經過,停留,然後離開或者殞落。離、合、悲、歡,生、老、病、死,總在我們的心上留下一道道傷口。而每個傷口癒合的過程,都需要許多時間,慢慢地傷口就會結痂,最後留下或深或淺的疤痕。這些血淚交織的印記,都是不會消失或被遺忘,只是永遠留在心裡的某處,讓人更成長,而人生總有新的目標和意義在等著。不管過去曾經,此時此刻,直到遙遠、遙遠的以後,我們都會在時間的某個點上留下足跡。總有一天,還會有其他所愛的人必須離開我,或我也必須離開我心愛的人。我會笑著告訴他,請帶著我的愛,不要回頭,好好地、繼續地往前走!

 

在此我用最深的敬意,寫下這生命的每一堂課,感謝身邊的每個生命起落教會我人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也獻給每位曾經或正在和生命奮鬥,努力走到最後一刻的患者、家屬以及醫護同仁。

 

 

生命是脆弱的

 

當我們用盡所有最先進的醫療科技

 

還是發現有許多結果本是難以改變

 

我們學會珍惜我們的生命

 

 

 

生命是堅強的

 

當我們發現盡頭就在可預知的眼前

 

人們仍願意努力去抓住最後的燦爛

 

我們也學會更珍惜我們的生命

 

小天使  

 

 

 

 

 

 

 

 

 

 

 

 

 

 

 

 

 

 

 


(
圖樣底稿模擬自阿保美代心靈漫畫--Carrie Hung擬畫及電腦著色於1999.07.02)

 

arrow
arrow

    Carrie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