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後媽媽身材急救站()—救身材、救健康、也不要挨餓

 小黃瓜生菜沙拉配水果吐司   

減重第一步:下定決心吧!

   生一個小孩胖10公斤,相信這是許多產後媽媽心裡的痛。一般來說,懷孕期間正常狀況大約會增加10-12公斤,其中約有3公斤是寶寶,而約2-3公斤是胎盤、羊水等其他組織,那剩下的呢?當然就在媽媽自己身上啦!雖說還有一部份是因為孕期荷爾蒙及壓力改變,所造成的體液滯留(水腫),但是在生產完後,荷爾蒙逐漸恢復正常,水腫消失了,卻因為在坐月子期間的營養補充過剩,及缺乏活動,基礎代謝率下降,脂肪反而會大量堆積。更何況許多媽媽早在懷孕期間,體重已經增加超過12公斤以上,當然想要恢復身材距離就更加遙遠,還可能因此造成妊娠糖尿的合併症,影響了自己與寶寶的健康。

   如果孕期及產後期間營養的補充適當,在生產完荷爾蒙的調節恢復及帶小孩勞累的過程中,特別是哺餵母乳的媽媽,每天會大約多消耗500大卡的熱量以分泌奶水,其實媽媽是不難恢復到生產前的身材的。這樣的身體機能及壓力調適大約至少需要4-5個月的時間,所以有人說產後六個月是媽媽恢復身材的黃金時間。「才怪!說餵母乳會變瘦,但是我為了餵母奶,舉凡生奶食物豬腳花生、麻油雞湯來者不拒,結果母奶沒增加多少,卻胖到我自己!而且為了照顧寶寶哪裡還有時間去運動,體重又怎麼可能降得下來!」可愛的媽媽們總會這樣抱怨,也一邊安慰自己:「沒辦法,這都是為了寶寶!」話說我以前生完小孩也是這個情形,這就是母奶媽媽們的「甜蜜負荷」啦。

   後來,在我協助帶領醫院通過母嬰親善評鑑時,重新上了許多母乳哺育相關課程,才真的明白,所謂的「生奶食物」其實是個很大的迷失。如果沒有頻繁的親餵或擠乳,沒有放鬆的生活步調及情緒,泌乳的供需平衡回饋機制很難平穩地建立起來,當然吃下去的生奶食物不一定就會轉變成源源不絕的奶水給寶寶,只會留在媽媽身體,變成胖媽媽的原因。所以,必須要先解決頻率和壓力的問題,讓泌乳機轉順暢平衡,營養只需恰到好處地補充,避免過度進食,餵母奶及帶小孩就會成為產後恢復身材的一大助力。

   想重新回到青春少女時的風采嗎?減重的重要第一步,就是要下定決心!媽媽們下定決心了嗎? 可以不要拿寶寶當擋箭牌了吧?其實這樣的肥胖還真的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吃下去的東西有多少變成奶水自己心裡應該很清楚,沒時間運動其實也只是個藉口而已,不能出門至少也可以在家裡鋪個墊子「One moreTwo more!」是不是?然而到底補充多少才算恰到好處?尤其許多媽媽懷孕期間胃口改變,食量有可能在此時已經撐開了,與懷孕前大不相同,也就很難注意到自己是不是吃了過量!此點當然就得好好仔細評估精算一下,而不是盲目地補充或減重。而當了媽媽之後,心思及關注力常常放在孩子和家庭,對自己的身材與美麗就會暫時放一邊,胖一些或蓬頭垢面也越來越不在意,於是體態擁腫的黃臉婆歐巴桑便漸漸地取代了美麗窈窕的公主!

   還沒下決心嗎?那表示動機或許還不是很強!為了看不見刺激,體重計是不是已經收進倉庫裡了?那就好好地拿出來勇敢面對吧!或者試著用全身的大鏡子,好好地檢視一下自己的身型,拿出懷孕以前最喜歡的褲子或洋裝,最好一次打擊個夠,這樣才能一次好好地覺醒!

   第一次我開始下決心要減重,是在生完老二約二、三個月,卸貨之後孩子也一天天長大,但是我的小腹卻讓許多朋友認為我又有了,站子梳妝台鏡子前,一圈圈的贅肉實在讓人不禁皺起眉頭,孕前的洋裝可是一件也穿不下,怎堪回首五、六年前我還是46公斤苗條纖細的樣子(事實上大學剛畢業時體重最低為42公斤)。生完老大後慢慢調養,比懷孕前多了五公斤,那也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但第二胎最後增加至65公斤,生完後體重居然就掛在60公斤持續幾個月絲毫未減。本來忖度著是不是一定要得添購新的衣服,來配合當前的尺寸,卻越想越心有不甘,就怕買了合適的衣服後,就會開始安於現狀也無感了!唯有舊的漂亮衣服繼續保留著,才會讓自己有恢復身材的需要和動機。

   說來我並不是控制體重的新手,十年前靠著營養照護的專業能力,成功地幫一位至親在三個月內從62減至46公斤,所以相信自己一定也不難辦到。於是,開始撰擬自己的減重計劃,剛好趁暑假撥時間去參加有氧舞蹈課程,並且每天至少幫自己準備一餐低脂餐,代替油膩的外食,也在暑假結束以前(約兩月時間),體重由將近60降至52.5公斤了。有氧舞蹈說實在真的是減重非常好的武器,除了藉著活動的熱量消耗,更把基礎代謝率大大地提高,就算攝取熱量沒有減太多,但也很平穩又健康地瘦下來,雖然還沒回到當媽媽前的纖瘦狀態,但總是可以開心微笑了。

   只是這些年來,真的是自己又怠惰了!缺乏運動是最大的問題,而且當家人吃不完我煮的美味佳餚,總是不忍心浪費食物,於是肚子又變成了剩菜桶。還有幾年來帶著孩子們到處旅遊露營,美食天堂吃喝玩樂,體重也在不知不覺悄悄爬到將近57公斤。數個星期前,正要準備洗澡穿得單薄一些,和老公一起站在大梳妝鏡前,我驚訝地發現「天哪!我怎麼覺得我的腿好像快跟你一樣粗了!」兒子站在浴室門口,居然對我說「不是!媽咪!我覺得你的腿其實比把拔還粗!」老公急著趕快安慰我「沒有啦!沒有啦!他亂講的!」但已經來不及,一個晴天霹靂打中我的心坎,讓我徹底覺醒,這是我第二次也將是最後一次下定決心要好好控制體重。心裡想著:看著吧!我一定會徹底洗刷恥辱,讓小情人寶貝打從心裡讚嘆媽咪的好身材。十幾年前在糖尿病病房衛教糖尿病患者控制體重,可不是白白走過的經歷。

   很多朋友聽說我開始在控制體重,都感到有些納悶,我又不胖,為何還要減?如果以一般大眾化的標準來說,我確實算是中等身材,落在標準體重範圍之內,也還有些些腰身。但是只要看到自己全身的照片,就感覺身體像極了一顆大洋梨子,粗腿肥臀,典型下半身虛垮。所以,最重要的目標,則是塑身更甚於減重,只要把小腹、臀部及大腿、小腿等多餘的脂肪減除,體型就會更勻稱些,就算體重沒有下降很多,也可以心滿意足。

   時間經過了一個月,餐餐努力精算熱量,也開始參與一週2-3次的塑身有氧及瑜珈,每天睡前床上抬腿及空中腳踏車20-30分鐘,順利地以大約每星期0.8-1.0公斤的速度下降,而且感覺心肺功能變得更好了。除了第三週曾經一家四口一起去澎湖旅遊三天,把體重控制暫拋一邊,沒減反增了1公斤。不過,其實也是因為前面努力控制有了好結果,旅遊的時候才敢盡情玩樂享受美食,就算偶爾有個小聚餐,減重的速度會稍變緩慢,回頭其實很容易地又把進度追上,重點下半身也感覺越來越輕盈(數字會說話)

 

日期

5/14

5/21

5/28

6/4

6/11

6/18

6/25

7/2

7/9

7/16

8/6

8/13

體重(公斤)

56.8

55.8

55.0

55.7

53.8

53.2

52.4

51.9

51.7

50.5

51.7

50.3

腰圍(公分)

73.0

72.0

71.0

71.0

69.0

67.5

66.5

66.0

66.0

65.5

65.5

65.5

臀圍(公分)

98.0

96.5

95.5

95.0

94.5

93.0

92.5

91.5

91.5

91.0

91.0

90.5

 

體重變化折線圖  

 

   一開始錙銖計較著熱量確實會比較麻煩些,熱量過多或過少都會使減重難以達成目標,而失去信心或失敗。自己的身材自己救,因為自己的狀況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熱量當然也是自己算,最能適合自己所需喔。在計畫下循序漸進,養成了習慣之後,熱量的計算及體重的控制也將變成易如反掌,大約一、兩週左右,即可清楚知道自己每餐什麼東西該吃多少,食量也會漸漸回縮,不會有吃不飽的感覺。因為有所限制並不是所有喜歡吃的東西都得全然禁止,有肉、有菜、有主食、還有水果,偶爾還可以享受自己自製減糖減油的美味甜點,事實上我的每餐都還覺得吃得非常滿足。而藉著運動使基礎代謝率提高了,肌肉更緊實,小腹、臀圍、腿圍也越來越小,更不必擔心會有復胖的問題。

   鼓勵每位為身材所苦的媽媽(或小姐)們,不要擔心很困難,也不必害怕需要花大錢或節食得很辛苦,只要下定決心,按部就班,目標就不會遙不可及!在此開闢「產後媽媽身材急救站」,為了曾和我一樣產後基礎代謝率下降又太過安於現狀、太容易原諒自己的媽咪。想要控制體重真的要越早越好,體重控制好不但更漂亮、更有自信,也讓身體更健康。現在,就下定決心吧!

 

續閱下篇    產後媽媽身材急救站()—設計一套適合自己的減重計畫

arrow
arrow

    Carrie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