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媽媽加油站(一)
~~學理與自我經驗的衝擊

 

        去年幫勵馨基金會志工上課前, 終於有機會把哺餵母乳相關的知識, 好好重新整理一翻。因為對象是志工而不是本科系的學生, 所以內容就比較淺顯易懂, 或許可能也會比較適合一般餵母奶的媽媽。因為自己連續兩胎餵母乳的經驗, 也深深了解母乳哺餵真的不是書本上說的這麼輕鬆而已。當了媽媽之後, 才發現真的還有很長很長的路需要學習, 也開始重新檢視反思以前在學校所學的學理, 在臨床所曾經遇到的個案問題。以後有空, 將逐漸把講義內容慢慢貼到我的部落格中, 希望許多母乳媽媽遇到問題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時, 這個小天地也可以成為媽媽們的一個加油站

 

        “餵母奶是哺乳動物的天性?” 既然是天性, 那就表示每個媽媽應該都會餵母奶, 可以餵母奶, 而且能夠餵得很好囉? 如果這樣想的話, 那麼許多媽咪可能都會感受到很大的挫折為什麼人家都餵的那麼順利, 那麼輕鬆, 我卻都餵不好, 餵得那麼辛苦 ~~這大概是我在臨床上最常遇到初次哺餵母乳的媽媽的一大心酸吧

 

如果您有這樣感覺, 那麼, 來吧秀秀抱抱一下喔 要先跟您說聲: 媽媽您辛苦了您真的好棒好棒那麼那麼努力


       
只是, 餵母奶不只是天性, 也是需要學習的。而且, 不只媽媽正在學習怎麽餵母奶, 寶寶也在學習怎麼用和在媽媽肚子裡完全不一樣的方式, 來吸取他所需要的營養而且這個方式, 當然絕對比原來躺著接受來自媽媽的臍帶血液, 還要困難的太多了媽媽學習餵母奶需要時間, 寶寶學習吸母奶也需要時間, 因此, 好多好多的問題, 都是時間的問題除非某些特殊原因, 寶寶在醫療的協助之下仍無法哺餵母奶之外(往後的內容會陸續再提到), 只要媽媽堅持給寶寶最好的, 給自己多一點點信心, 假以時日, 每個媽媽絕對都能成功餵奶

 

老大Huey出生的時候, 因為我孕期檢驗GBS乙型溶血性鏈球菌(+), 所以待產時打了青黴素抗生素。而青黴素抗生素本來就是很容易導致輕微到嚴重過敏的反應, 雖然盤尼西林測試結果陰性, 表示可以施打, 但還是可能會有輕微發燒的現象。就因為寶貝出生時體溫37.5, 於是就被送進了SBR(病嬰室)。但該醫院的病嬰室及產後病房, 卻在不同棟別的不同層樓。每當寶寶肚子餓了, 病嬰是來電要我去餵奶, 我也立刻前往餵奶, 輾轉經過長坡道, 更換電梯, 到達病嬰室時, 護理人員給我的答案則是: 啊!寶寶等太久一直哭, 我們已經餵了配方奶!而在住院的三天中總共餵母奶的次數, 也是屈指可數。

 

我一直不能諒解該單位當時處理的方式, 但是在母嬰親善及母乳哺餵推動尚且不是很給力的年代, 我又身為護理系老師, 了解醫護人員臨床辛苦為了寶寶照顧方便, 盡量在安全考量內使事情簡化的原則, 姑且就不再計較此事!只是我仍明白這樣的過程, 將會使我未來要致力於全母奶造成許多初步的阻礙。

 

出院後回到婆家做月子, 為了不讓婆婆太忙碌, 我事先找了一個到府坐月子的阿姨。有了幫手當然事情看來應該就比較好辦, 月子阿姨努力煮了許多生奶食品幫我進補。只是以我容易緊張壓力的個性, 以及寶貝在病嬰室喝配方奶被撐大的胃口(出生不到一星期,每餐90ml), 只要長輩一說, “剛餵完母奶嗎? 可是孩子還在哭耶! 是不是奶量不夠? 沒吃飽? 再多餵一些配方奶吧!周圍家人的三言兩語關心, 有時候反而變成壓力來源的其中一個部份! 於是, 在坐月子期間要純母乳, 全然已是幾乎不可能的事了! 死腦筋看著舊教科書上說的 “配方奶每四小時餵一次, 母奶則每三小時餵一次”, 但是孩子似乎每隔半小時到一小時, 就醒過來想喝奶, 親餵母奶折騰許多時間, 餵完還繼續哭著, 我的心裡只有大大的挫折。

 

就這樣混著有時親餵, 有時擠出來餵, 更經常需補貼配方奶, 乳頭混淆情形嚴重到不行。親餵時不夠用力吸不到, 寶貝邊吸邊哭; 而吸奶瓶的時候, 卻用力過猛, 常常嗆到鼻子, 寶貝也一樣吸到生氣地哭! 加上半夜有時擠奶擠到一半, 寶寶又餓哭醒來, 媽咪已經沒奶可餵, 剛擠出來的奶也不夠他喝, 怕小朋友半夜哭鬧吵到長輩, 只好塞奶嘴或配方奶或自己抱著搖整晚, 搞到精疲力竭。 熬著熬著, 產後憂鬱都悄悄找上門, 半夜常常抱著孩子大小一起痛哭。

 

  好不容易坐完月子, 回到只有我們一家三口的家中, 不怕驚擾到其他家人,總算可以好好實踐我的全母奶夢。打算徹底把配方奶收起來, 好好解決乳頭混淆的窘境, 反正就是只有媽媽的ㄋㄋ, 不喝就讓你餓、讓你哭。自己也把體重暫拋一邊, 舉凡花生豬腳、麻油豬心、大魚大肉、湯湯水水, 所有補奶食品能吃盡量吃。 終於哭了大約1-2週左右, 親餵的狀況越來越好, 完全不需要配方奶也可以滿足時, 也差不多要準備開始上班, 改回來瓶餵了。


        雖然很擔心寶寶會因此又開始乳頭混淆的問題, 不過後來卻發現, 寶寶大一點兒了之後, 適應的能力也就越來越好, 很快地就學會, 只要沒有媽媽在, 就喝奶瓶, 而媽媽在的時候就是直接大口親吸喔! 只不過保母餵得太好, 白天我擠得量都不太夠保母家喝, 所以還是會補1-2餐配方奶。 事後想起來, 追究原因還是因為上班壓力情緒的緣故, 而且我只能中午及下班前各擠一次, 奶量真的追不上寶貝喝的量哪! 

 

    混著餵總比完全沒母奶好吧!總算努力地擠到快滿六個月前, 上班的忙碌使奶量大大減少, 寶貝也出現吸不到奶不想吸了的情形, 雖然結束地有點兒早, 還是就讓母奶自然地功成身退。

 

而到了第二胎Jenny出生, 我立即要求全程母嬰同室, 就算產後再累, 也就是打定主意月子期間專心應付她的需求, 並以要照顧老大及老公上班方便的理由, 堅持要在我們自己家中坐月子, 同樣是找了月子保母,就不用擔心白天煮飯、家事及照顧寶寶的問題囉!事實發現, 寶寶二十四小時在身邊, 餓了直接抱過來吸, 要比來回奔波產後病房及嬰兒室間輕鬆愉快多了! 而且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 也減少了許多額外的干擾壓力, 當然也是因為有了第一次的經驗, 全母奶親餵變得簡單、輕鬆且順利多了。 唯一感覺累人的事情, 就是為了偷偷庫存未來要到保母家喝的母乳量, 半夜趁她睡覺的時候爬起來擠奶, 果然把奶擠出來餵才是使母奶媽媽疲累不堪的過程。

 

然而, 放完產假, 開始上班時, 同樣的問題又再次來臨! 上班壓力大, 擠奶次數不夠, 使得奶量一直追不上來。而白天漲奶未及時排空, 導致乳腺常常塞住, 回家後小女生吸奶的力氣也沒哥哥大, 吸得很生氣不想吸, 也開始影響乳汁的分泌! 乳腺阻塞自己邊擠邊痛到掉眼淚, 奶量變少又急著喝一堆補奶食品, 然後惡性循環地繼續漲塞!最終也是因為上班的緊張壓力及擠奶次數不足, 而使身體逐漸退奶, 只是這一次努力地撐到不需配方奶超過六個月, 也算是一大進步。

 

聽到不少人餵母奶餵到2-3, 除了羨慕之外, 也很佩服媽媽的毅力。許多媽媽看來似乎輕而易舉就能源源不絕地分泌奶水, 輕而易舉一擠就塞滿整個冰箱冷凍庫, 可能天生就是好奶媽的體質, 但或許有些也真的是已經過了一番不為人知的奮鬥, 好不容易終於抓到了要領。因為自己的經驗, 也了解成功哺餵母奶必須要有許多天時地利人和的要素, 所以更能同理有些媽媽面臨餵奶挫折時的沮喪心情。連我們這樣有一些醫學護理背景, 尋找醫療資源不虞缺乏的媽咪來說, 都需要如此費力的琢磨, 才能慢慢揣摩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又更何況是一般的大眾呢? 縱然千辛萬苦, 但是只要看著寶貝健康成長, 所有的母乳媽媽都絕對會露出會心的笑容還好我有餵母乳, 真是太好了”, 這樣的幸福與滿足, 是只有自己才能親身體會的

 

數年前, 在醫院中帶領醫療團隊通過母嬰親善醫院評鑑的過程, 我很慶幸自己也是以身為母乳媽媽的經歷, 來思考我們應該前進的方向。 知道其實忙碌的臨床上醫護人員心有餘而力不足之下, 也仍在努力地配合推動著, 也看到許多產科與兒科間、醫師與護理人員間認知上的衝突, 然後彼此慢慢磨合, 使所有人員(包括我自己)對於母乳哺餵的概念, 有更多更新的認識。

 

再來個第三胎的話, 我應該可以餵得更好囉!嗯嗯! 我想應該是的吧! 時空背景不同, 寶寶特質不同, 我不敢說不會再遇到什麼樣棘手的問題, 但是我相信我將會更快地、適應的更好(不過, 當然年紀一大是連生第三胎的勇氣都已經沒有了! 哈哈)!未來也希望秉持著這樣的心情, 協助媽媽們更順利地哺餵母乳, 給予媽媽們最好的支持, 協助媽媽們解決她們的問題。

        然而, 解鈴還需繫鈴人, 站在協助及支持的立場, 要不要繼續餵母奶, 仍然取決於媽媽們自己多方的考量。如果媽媽堅持, 總有一天會能找到與寶寶互相適應的好方法; 而如果媽媽最後決定放棄, 也不代表他就是一位壞媽媽, 個人的背景和困境都是不容別人互相比較和說三道四的。不管餵不餵母奶, 只要媽媽已經盡力了, 那就不要愧疚和後悔, 相信自己給寶寶的愛, 絕對都是百分之百。

 

951112 瑞典假期民宿43小  

 

母乳哺餵相關網站連結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孕產婦關懷網站 http://www.bhp.doh.gov.tw/mammy/breastfeeding/

台灣母乳協會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about/about.php

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 http://www.babysgarden.org/main.php

就是愛玩(陳昭惠醫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oQ6SOV.BGBLMvC7sr38bolBM/

談談母乳哺育(陳鈺萍醫師部落格) http://exclusivebreastfeeding.blogspot.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媽媽 餵母乳 哺乳
    全站熱搜

    Carrie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